輔導室

【國考之路輔導室】2022W39弱科對應方法

Q.我的考科有一科經濟學,然而我完全聽不懂老師在講什麼。我本來想換老師,但我是文科背景,怕換了老師結果發現是我學不來。再來是經濟學好像不像其他科目很好找讀書會,但是我連課程都沒聽懂了,要怎麼跟別人討論QQ目前我很抗拒學習經濟學…不知道該怎麼辦??

一、我的高普考心路歷程

回答一位林小姐的問題。林小姐是念勞工行政,由考科來看,應該是在準備高考。

對於經濟學,我其實也有類似的心路歷程,我一開始在補習班上課時,只有少數科目、少數幾堂課可以跟上老師的進度,多數上課時是沒有辦法馬上理解老師講課內容,有時光是抄筆記就很趕了,更何況是理解,尤其是一些內容比較多的科目,老師上課常會講得很快,省略一些重點,第一次聽時,經常是鴨子聽雷,完全搞不懂在講甚麼。

我經濟學跟你是同一個老師,我的狀況也跟你一樣,我的做法是每堂課後重新看一次上課錄影邊看書,有時還要停一下,把書上內容反覆讀過一遍,並自己算過一遍才能懂。事實上,我每個科目都沒辦法上完課就懂,我所有科目都是重新看一遍上課錄影時,才慢慢看懂內容,有些特別難的地方,像是經濟學第4章,我從第1章重新看一遍,那一章反覆看了2遍才勉強看懂。或許有人覺得小編我能快速上榜是因為我是神人,其實不是的,我也是由覺得自己像白癡一樣,甚麼都不懂,一步一腳印,慢慢地去克服的。

二、瞭解自己的弱科處境

因為小編上的是實體課,所以可以觀察大家的反應,我感受到的是大家都差不多,我不懂的地方,其實別人搞不太懂,很多時候大家都是互相教,都不懂時就去問老師,正因為我認為大多數人狀況都跟我相同,所以我沒有那種落後別人的沮喪感,我個人覺得除了該科系剛畢業的學生及少數神人外,絕大部分人應該都沒辦法第一次上課就聽懂課程。也因此,我比較沒有落後別人的焦急感,把心思專注在如何念懂內容。大家要有個概念,考試不是跟考科或試卷比,是跟其他考生比,你需要知道的是相對其他考生你的程度到底在哪裡。

三、弱點考科分析

因應念不懂的科目,首先要先了解,跟別人相比,這一考科是相對弱勢,還是絕對弱勢,相對弱勢的意思是別人都拿得到不錯的分數,但自己有明顯落差;絕對弱勢的意思是這科很難,大家都很差。這兩種應對方式不太相同。

據我所知,經濟學是勞工行政高考才加入的科目,我之前是念經建行政,之前在補習班時有跟勞工行政同學一起上過經濟學,當時有感受到勞工行政同學,經濟學普遍理解程度較低,經濟學高考選擇題50分,經建考生大概都拿40以上,勞行大概20-30間。我不是很清楚你目前同學的狀況,你如果有上實體課,可以問問同學問題,瞭解大家程度。後面將分述兩種狀況的處理方法。

四、絕對弱科對應方法

每個類組都會有大家都考不好的絕對弱勢科目,以經建行政來說是商事法,大部分經建行政考生這一科都只拿40分左右,這種大家都考不好的科目,要看你喜不喜歡念這科,如果喜歡的話,可以把這一科變成相對優勢,大家都拿40分,你拿60分就超強,反而你可以靠這一科贏過其他考生,以目標60分來說,你可以把期望值放低,把握基礎題,拿下基本分數,中間程度的考題略懂,高難度的考題可以整個放掉,這樣你就可以用有限的時間拿到合理的分數,甚至較其他考生拉開分數。而如果你不喜歡念這一科的話,就保持跟大家程度差不多,拿下基本分數,不要因為這一科被拉開分數就好。

五、相對弱科對應方法

如果這一科相較其他考生弱,這就會是比較大的問題,你要知道這一科你相較其他考生差多少,除了直接瞭解其他考生程度之外,補習班一般都會整理上榜考生的各科統計分數,你可以直接問補習班,上榜生各科大致拿多少分,這可以做為你各科考試分數的參考目標。

一般來說,相對弱勢科目,要拿另外一科自己的強科來補,6科專業科目當中,你最好要有2科強科,就是可以跟別人拉開10分以上的科目,其中一科是用來補弱科,另一科是用來贏別人的。因為強科要跟別人拉開20分是非常困難的,也就是說即使是弱科,跟別人相比,也不能差到20分以上,同樣的,要以分數差距10分內為該科的分數目標,一般來說,一份設計正常的試卷會有50分的基本分,30分的中等程度問題和20分的高難度問題,同樣的,你可以視目標分數,放棄高難度題目,專注在基本分及中等程度的問題。另外把時間花在你有把握的科目上,把分數拉高以抵銷弱科產生的分數差距。

六、結論

考試是總體戰,有共同科目也有專業科目,你的目標是透過各科的分數組合,讓總分達到錄取標準,由於每個人特性不同,各科必然有強有弱,你可以有自己的各科分數規劃目標,無須堅持每一科都要很強,只要最終分數能錄取就好。


你可以參考 如何規劃國考讀書計畫(概念篇)
及其他考友的心得:國考心得
各位考友若有其他問題亦歡迎隨時到國考輔導室提問,我們下次見
https://forms.gle/qYJN1WoJBiVyCXpx5
另外,我們持續募款中,還希望大家多多給予支持與鼓勵,謝謝!!
【我有一個夢想-想幫助大家順利考上】募款說明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