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考前備考原則】3.2對題目的平常心

2.面對題目的平常心:目的是面對問題時不要被情緒困住,並能專注在解題取分
許多人在這段時間念得差不多了,就會開始涉獵更多題目,或是跟朋友交流問題,這時很容易看到不懂的題目就慌,或自我懷疑念得不夠精,開始花很多時間拼命找難題、做難題、學難題,但難題對考試的幫助很有限。
考生要有成本效益的概念,你最大資源其實是時間和信心,難題在整張試卷的比例頂多兩成,不但學習過程需要相當多的時間,並打擊你的信心,而且實際考試真的出這題,能記得的內容其實很有限。
考試時一半以上都是不熟悉的問題,面對這些問題,你在考前須練習解題SOP,將精力專注在解題:
1.規劃解題時間:依題目分數,分配分析問題與寫題目的時間
2.解析問題:將題目關鍵字畫重點,並列出相關論點
3.規劃答題架構:可以完整作答,就好好地寫完,如果沒有把握,就寫一些基本原則賺墨水分數,保留篇幅後,把時間留給其他比較有把握的問題
4.答題:記得要保留檢查的時間。
以25分的申論題為例,可以分配2分鐘解析問題、2分鐘建立答題方向與架構,約20分鐘寫題,並預留2分鐘檢查時間。選擇題則相對短很多,考慮2分鐘內做得出來嗎? 如果不行先做下一題,整個卷子完成再回來做未完成的題目。
之前補習班曾邀請演講「國考申論題做法」,詳細作法之後再發文。


國考考前備考規劃

參考 大循環excel範本
參考 國考各類組上榜生心得

回到 國考秘訣

發表迴響